【普奥】feedbAck(上)

 @含渊 点的历史向。1740第一次西里西亚战争,内容与真实历史有出入,普奥only,英法西萨克森巴伐利亚友情客串,后续是哈布斯堡篇。

feedback,此处指反馈。

这种书信体可好玩儿了

 

英国驻柏林大使的观察报告

【紧急】

【机密】

英国驻柏林大使霍华德•奥佛里[1]

1740年12月8日[2]

 

以万能的主的名义。

贵安,外交大臣阁下,我谨代表英国驻柏林的全体外交人员向您、向国王陛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。

 

近来柏林的动向亟应我国多加注意:

普鲁士皇帝腓特烈二世月初便着手进行战争动员,一位军队低级将领向我证实,皇帝正在往东南国境线调兵。这名军人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,于是我向沿线的普鲁士人打听,有个城门守卫说他向十名步兵团长行过礼,即军队人数至少有一万五千人[3]。考虑到普鲁士周边的情况,本次调兵规模之大已经超出了和平戍边的需要。我认为皇帝必将有所作为,但他的意图何在,我尚无定论。他着实令人捉摸不透,连他的谋臣也不清楚他要如何行动——想必他最多只同寥寥几位亲密的顾问探讨过这次行动计划,而且计划内容高度保密——也有可能是皇帝独断专行[4]。我曾多次请求朝见皇帝、同他面对面会谈,他却以各种原委推辞了。如果他懂得外交的重要性也依然拒绝接见英国大使,那么普鲁士极有可能是在向我大英帝国放出不友善的信号。

所幸基尔伯特•贝什米尔阁下最后接见了我。他颇为豪爽,毫不含糊地告诉我说他会出兵保护西里西亚。他表示,奥地利此时被各方觊觎,既然他缺乏自保的能力,他的国土就该由普鲁士代为守卫。言下之意既是普鲁士有意夺取西里西亚。正如我国首相此前预测的,奥地利女大公玛利亚•特雷莎的宝座会因他的女性身份而摇摇欲坠,周围(甚至域外)的国家将趁着女大公即位的良机敲诈奥地利,换取领土或政治让步乃至王位,称得上恰如其分。

对于普鲁士而言,不只是厌女症作祟,奥地利-普鲁士的关系在过去几十年里一再恶化[5],冰点近在咫尺,以至于贝什米尔一谈起奥地利就——他的抱怨式的谴责姑且略而不谈。接着贝什米尔谈道萨克森-波兰[6]和巴伐利亚,前者盯紧了西里西亚,后者则翻出了一份古老条约,声称他们拥有对奥地利王位的继承权。不仅仅是他们三位,关注奥地利的国家着实为数众多,贝什米尔对这些竞争对手表现出露骨的排斥意味,似乎超过了对奥地利的不满。对此,我意有所指地调侃道世人都以为他和罗德里赫•埃德尔斯坦的关系最差,原来其他选侯国才是他真正的头号假想敌。他耸肩说对他们都不能放松警惕。我沉默着等待他自己把话说下去,他看了我一会儿,然后勾起嘴角强调道他和埃德尔斯坦关系确实不好。不得不说,贝什米尔的指向性称得上显而易见,任何一个认识他的人都能够发现这一点。当然普鲁士格外针对奥地利已经不是件新闻了。

回归正题,不出意外的话,普鲁士入侵西里西亚的日子屈指可数。就目前来看,此事同我国的利益关联甚微,故我方首先斟酌的应当是:一、冲突是否会扩大。有多少国家有意参战(尤其关注法、西的态度),战场可能转移或扩大至何处。二、在必要时刻,与哪个国家结盟更为妥当。列举我方能够接受的结盟条件,以及我方期望换取的好处。三、推演间接影响与对策,比如怎样减少我国国外市场受到的影响。

我已将我掌握的情报全盘托出,因此事件的叙述暂且到此为止,如果有新的发展,我会立刻向国内发送报告。发出这份报告后,我会向英国驻奥地利、驻萨克森等多位大使发送信件告知此事,请求他们收集本地情报并尽快送回英国。

既然贝什米尔现在愿意将普鲁士的保密行动透露给我,这就意味着英国了解或不了解都无关紧要。我猜测,这是因为纵使快马加鞭,我的报告也需要两周[7]时间方能从柏林送回伦敦,我国政府才会得知此事。维也纳则需要六天左右。在这段时间里,普鲁士拥有巨大的发挥空间。因此我诚恳地建议政府收到驻外大使的报告、掌握状况后,尽快拟定一套应对方案。如前文所言,事态突发,十分紧急。

 

愿荣光永照我大英帝国!

 

1 人名是虚构的。

2 亲父给女王送去一封信,表示如果你愿意把西里西亚割让给我,我就支持你登基。他料到女王不会同意,因此在信送达维也纳的两天前,即12月16日,普军跨越边境线进军西里西亚。

3 亲父时代的步兵军队编制是1700人左右一个团,其中1400士兵,军官、军医、鼓手等三百人左右。

4 亲父没问过军事、外交顾问的意见便决定要开战。

5 恶化到了这种程度:奥地利在帝国会议上公然谴责普鲁士;腓特烈威廉一世(亲父的父亲)指着儿子说你就是那个要为我(向奥地利)复仇的人。

6 萨克森-波兰共主联邦的两块领土恰好被勃兰登堡、西里西亚等地分隔开。故萨克森国王希望夺取这一片土地,以便将自己的领土连成一片。

7 当时的消息传递方式主要是骑马送信,信使和马都要休息(当然,如果有一个健全的情报传递机制就另当别论,比如说第一个信使休息时,可以把信交给第二个信使继续传递),还有道路不平坦、翻山越岭或跨海跨河等情况,导致速度较为低下。此处的时间是根据18世纪游客所走的路程以及古罗马时代的送信速度估算出来的。

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等离子合金对舰型土鸡咆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