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维也纳》注解补充

之前忘记注释了,现在补上顺便安利梅梅。占tag致歉。

文中普爷指控少爷先会见英法再去见伊万,少爷表示我跟别人说话没啥问题啊,但普爷特别不爽。

在此作详细解释:少爷的作法参考梅特涅,是“形式性会晤制造战略威慑”。
即先会见英法,如果梅梅接下来跟俄普叫板,俄普会认为梅梅背后肯定有英法撑腰(事实上可能没有),因此不敢轻易妄动。

类似的,我国见了赫鲁晓夫几天后突然炮轰金门,美国误认为我国掌握了苏联的支持(赫鲁晓夫压根不知道),便不愿出面干涉。
后来我们跟美国交好,访美疯狂友好互动,没多久进军越南,苏联以为这其实是美国的旨意,于是行事束手束脚的。

冷战的例子其实是个尾巴摇狗的故事。
虽然梅梅不是尾巴,但奥地利的国力确实相当衰弱。梅特涅的伟大之处在于,在国力不支的情况下,他凭外交手段创造对奥地利有利的欧洲均势体系,维持了奥地利原有的大国地位,开创梅特涅时代。后人尊称他为“大外交家”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等离子合金对舰型土鸡咆哮 | Powered by LOFTER